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

佛法最終的實現後記


佛法最終的實現後記(看過佛法最終的實現一書的讀者,這是佛法核心問題探討,會追加在書裡)

我在自己的修行經驗裡面,對四聖果的初果說法有很大的不同看法,藉著這裡提出討論。

初果的斷三結,用了斷字的解釋,斷字在中文有截斷,斬斷的意思。

『身見』是斷三結最首要的第一個條件,身見說明人體由色,受,想,行,識組成,因為是組合而成,不能認為自己的肉身是永恆的。但我在實地修持的時候,發覺已經清楚跟接受自己的身體是,水食物空氣等等條件的組成。再藉由斷身見的說法去修佛法,才發現斷身見是不通的,斬斷身見,彷彿要讓呼吸都停止了!

如果採用中觀思想由龍樹菩薩提出的『破字』來修身見,一眼就能知道其中的文意。破字中文有揭穿,破除的意思。揭穿與破除自己對自我身體的認知與認識是錯誤的!應該是修行者比較可以觸摸到的一種實地經驗。

這個問題會延伸到身見破除後,肉體對生命的認知與運用都是存在的,如用斷字解釋,給人一種是不是連肉體都得斷除的錯覺,必得再努力的解釋內文,才能釋疑!


再來是疑字的解釋,疑被僧團解釋為對佛、法、僧的深信不疑,這個解釋是有邏輯上矛盾的。如果說: 一個初學佛法的修行者必須要對佛、法、僧建立起認識與信心,那是必然的條件。但是一個要修入初果的修行者走到這個境地,要俱備的條件反而是進入佛法講的證悟世界,既然要證悟當然就不是相信的問題,反而是如何證悟的脈絡。

對佛、法、僧的不疑,應該在善根的修習時就必須做到,不疑也不是不經大腦判斷的愚信,而是真正建立起對佛、法、僧的認識。

破三結的疑字解釋,應該是修行者對佛法講的內容有所謂 : 親證問題,已經證悟的修行者當然是不疑的,要不然從善根到初果都緊緊拉著相信的心態,哪追求證悟聖果意義究竟何在?證入初果的聖者該用相信來解釋佛法,還是該用親眼目睹,身證佛法的意境說明!

這也是我自己回應本書第38頁大天五事的研究,一開始就認知錯誤的佛法,怎可能證悟,更何況是認識四果阿羅漢的問題?

(我在網路YouTube上面有慧解脫,及四聖果的說明,歡迎查詢南禪精舍半寄點播。)

這是我對斷()三結內容的詮釋,祈各方有識之士指正!

半寄20170816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