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

禪宗「我是誰」1_3 Good morning Nanchan friends! who I am? 1-3

南禪朋友早安! 我是誰?1 
Good morning Nanchan friends! who I am? 1-3
          要講禪宗祖師,「我是誰」的禪語話頭又飄上來! 跟「我

是誰」糾葛近四十年!很多時候「我」就在眼前,卻動也不

動!
有些時候「我」在天邊卻怎麼喚也喚不回頭!常常自問「你不

就是你嗎?」對啊!
「我不就是我嗎?」但我從沒有一刻離開你(比四十年更

久),我怎麼不認識你呢?

         用盡力氣跟各式辦法,當「我可以動一下我時」,無盡喜

悅⋯⋯ 
 半寄 


 南禪朋友早安! 我是誰?2

         當德山禪師被問到「過去心、現在心、未來心了不可得,現在要點哪顆心時」啞口無言!

 剎那間生建立的價值觀全部被破滅!經歷過這種感覺的人,

會知道那是什麼滋味! 

         「心」的講述不論東方、西方,都有像碰到形而上學的困難! 
 我個人則是在面對這些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不能駐留時,常感到心驚! 

不能留,向上又須要踏板,於是糾葛便經常性的存在,最常取

笑自己的是,痴啊! 也不敢想,錯誤的自我認知,如果不破

滅,將致己身於何處? 
半寄

 南禪朋友早安! 我是誰?3
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初見「我是誰?」是震撼加心動!年輕時對自己非常有信

心,我一定要衝破他! 
      
      幾年以後開始畏懼「自我」因為我不懂他


後來擴大閲讀範圍,才知道「大我 與小我」原來是這麼折磨人

的題目,難怪修行者老是説:苦哉,苦哉!(有大德提醒我,

禪師都喊:蒼天,蒼天!)哈哈 「我是誰?」目前是親切的問

號!

半寄

Good morning Nanchan friends! who I am? 1-3

          To talk about the Zen patriarch, the Zen words of "Who am I"

 floated up again! I have been entangled with "Who Am I" for nearly

 forty years! Many times, "I" is right in front of my eyes, but I don't

 move!

Sometimes "I" is in the sky, but no matter how you call it, you can't

 turn back! I often ask myself "Aren't you just you?" Yes!

"Aren't I who I am?" But I've never been away from you for a

 moment (more than forty years), how come I don't know you? !

         With all my strength and various methods, when "I can move

 me", there is endless joy...

 Ban-Ji

(Proof reading by Sophiea Kuo)

 


沒有留言: